Thursday, July 26, 2012

难忘安阳


这个周末,我跟我的同学们去安阳旅游。周五去了太行山,离安阳市区很远,坐车要坐两个小时才到。我们七点半出发,大部分的人不习惯那么早起床,觉得很累,在车里睡觉。但是,我却一直很清醒。我坐在靠窗的位置,戴着耳机听着音乐,望着外面欣赏着风景。

我们都在北京学习。北京是大城市,可是安阳市的外围是农村,跟北京完全不一样,给我一种很特别的感觉。车的外面有无边的绿色玉米田,有如一块地毯蔓延到天边。那天有大雾,像帘子掉在地球上。有的人抱怨,他们不喜欢天气,什么都看不到,不适合照相。我则持相反的态度,觉得看不到什么反而是增加风景的优美度。我所想象的中国农村便是常常有大雾的,大抵是因为我看过太多山水画吧。

所有的土地已经被驯服了。我想,这个便是代表中国文明最基本的因素。虽然山水画描写的是山野自然的风景,但是实际上,中国的农民常常要掌握大自然,不像传统的艺术家描绘的那样。这个地方真的是中国之心,看起来不那么发达,生活节奏也比较慢。人们的生活没有城市人的那么复杂,只关心他们的农作物,但是当然也没有他们的北京同胞那么富有,舒服。

我不能说这个地方特别好看,而且也没有什么古老的建筑,寺庙,宫殿,等等。那我为什么对这个地方感兴趣呢?我觉得安阳的农村虽然没有像北京那么有历史的建筑,但并不是说没有文化,意义。北京在中国当然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,是中国政治和文化的中心。不过,历史上,中国以农业为主,中国的人口大部分以种地为生。中国几经迁都,但是中国的农村依旧存在。那么,河南也是中国文明的发源地,中原的土地也接受了五千年风雨的洗礼。这个地方已经经历了五千年的风雨,看过无数的皇帝和军阀,被中国每一次内乱所困。北京当然有故宫,颐和园,中南海,代表中央政府权力的地方。但是,没有乡村就没有像北京那样的城市。每年都有无数农民从农村地区向城市,趋之若鹜。中国十三亿的人口也依靠农村来获得他们的食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突然,外面的风景致有改变。在玉米田中,凸出一些新建的高楼。高楼跟玉米田有什么关系呢?它就是新中国的代表,好像侵略着传统中国的生活方式,但是还被玉米田所围绕。我想不明白,哪一个是中国真正的代表?无边的农田,还是摩天群楼?高楼是长期稳固的现象,还是短暂的泡沫?如果这些高楼突然消失,对农田没有那么大的影响,这个不是太难想象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的车过了这些高楼以后,无边的农田继续蔓延,一直到我们的目的地,就是太行山。我终于看到像山水画里一样的风景。有山,有水,有大雾,农村在山下很渺小。怪不得,古代无数的艺术家,知识分子,道士,对人世大失所望时,愿意离开人世,归隐山林。不过,江山之美,虽然动人,但是并不代表中国的社会。我觉得山下的小村子更有意义。农村的居民在山边种地,像他们的祖祖辈辈一样。当然生活也发生了很多改变,现在有电,有汽车,有马路。可是基本上,他们看的风景是像商朝人一样的。山高,皇帝远,北京的政治戏剧对这些人的日常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影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都下车,开始爬山。因为有大雾,所以什么都看不到。中国是这样的。以为已经了解了这个复杂的社会,这个灿烂的文明,但是还有更多我们看不到的因素。我们的旅程只有两个小时,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很多。中国这个国家,充满着矛盾。历史悠久,有不少英雄,高官,诗人,将军,演出历史的戏剧,但是他们的戏台就是中国的普通人,农民和工人的背后。但是谁注意到中国的老百姓?谁要关心无边的农田,看到残断的农舍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人觉得没有意思,但是我觉得是分析中国最基本的因素。

No comments: